南美洲 秘魯 : 食

Sucre,Bolivia
繽紛的市場

半年的南美洲旅行,到底如何解決三餐,對我們來說有些困難。



首先,Leo吃素,我們不常分開吃,所以我也跟著幾乎吃素。
一開始住在利馬Airbnb兩週,到智利聖地牙哥,我們可以使用廚房,每天自製沙拉而且一定有水果,不愛平價餐館秘魯菜通常都是雞肉和馬鈴薯及米飯搭配,我的胃總是會不舒服。即將去智利時,祕魯友人竟然說:智利是美食沙漠!  所以更糟還在後面嗎?

通常一般餐廳的menu(我吃的約6~15秘魯幣)包含前菜或湯,湯裡有雞肉,主菜也可能是雞肉配馬鈴薯和飯,反正一定有肉,湯我通常是挺喜歡,甚至喝湯就飽了,因為主菜通常令人失望,最後會再來個甜點,通常是個鮮豔的粉紅色 色素果凍。

在智利和couchsurfing host一起外出吃了他們所謂的 Sandwich,就像是漢堡,和一堆avocado醬及起司,並不是特別喜歡這樣的飲食習慣。
開車旅遊時我們都是自己煮,還算方便,各種蔬菜燉湯就夠美味,偶爾會買empanada,一種餡餅,包肉或起司或是菠菜,到處都有的小點心,好不好吃真的差別滿大的,價錢也是。

在阿根廷幾乎都是自己煮,因為阿根廷真的挺貴的,至少在超市商品的價格就比智利貴得多,我們一共住了17天的沙發,另外還有幾天免費的青年旅館。

把車賣掉後我們就幾乎外食,對著youtube影片流口水,好想念火鍋啊!

玻利維亞的產品不便宜,一點也不像網路資料分享那樣,例如在Uyuni的上店內 一瓶優格也是要約80台幣,餐廳街的簡餐也要兩三百台幣,曾遇到一個波蘭女生說,商店隨便買才一美金,根本不可能,但農產品是較便宜的,水果蔬菜類的是可以買得很開心。

ensalada in central market,Bolivia
旅行回至秘魯,才發現各家同樣商品價差極大,有一次買了藥品,第一家是14新索爾(X10等於台幣),第二家 28,Leo說但是上一家才14! 老太太說,噢我也不知道是多少,我猜的!
最後同樣的東西我們在第三家花7新索爾買到;電池也是,第一家賣4顆電池 14 新索爾,第二家只要  3 新索爾。

如果你沒有多問你就是被坑被坑被坑,最後我真的很難再相信當地商家,甚至問路時都對他們半信半疑,當然還是有善良親切的人們,只是要多問就是了。

第一個月吃很多馬鈴薯的日子真的胖了不少,這樣的飲食習慣導致當地人不分男女幾乎都是大肚子,和我們同組去叢林旅行的秘魯夫妻說,去亞洲旅行發現亞洲人都好瘦,
"不像我們這樣"  他們一方面這麼說,卻還是把午餐的馬鈴薯吃光了,且在早餐的鬆餅,加了一堆煉乳和果醬。

一般祕魯主餐

我可以經常聽到他們急促的呼吸,睡夢中大叫(小木屋隔音不佳),和自嘲自己的身材,他們有機會見到其他國家的飲食特色 (不代表亞洲就吃得很健康),卻還是不願意改變,那也是沒有人幫的了他們。這位丈夫向導遊詢問叢林裡有沒有什麼植物幫助壯陽,導遊偷偷和Leo說了這件事,其實真有什麼改變,那麼大的肚子你也看不到啊!

同時經常搭遊覽車時看到,車上的婦女自己都是印加可樂一罐一罐地喝,小孩也是,我就越來越沒有胃口了,只能跑到中國餐館喝湯。一路上遇到不少外國遊客拉肚子,幸好我生得健壯的胃,完全沒事!

雖然對秘魯的飲食文化不是很認同,但祕魯的自然風光、歷史遺跡是十分令人嘆為觀止的,值得一訪!




0 意見